【我們的文學夢】謎與朋友:關於文學創作的一些陳述

童偉格 紀州庵文學森林
01:42:23
80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2年有效期觀看
NT$15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謎與朋友

青春之死/遲到的作者

00:51:12

存在之謎/所謂的「友誼」

00:51:11

 2年有效期觀看 - NT$150

這堂課將告訴你

青春之死—現代文學中90年代後早逝的作家及啟發

遲到的作者—死亡與存在,新生代作家所承接的文學思索

存在之謎—文學作品中關於存在的謎團

所謂的「友誼」—文學共同體的重新建立

課程介紹

本次講座陳述對現代而言,文學可能的本體論和目的論,並以個別作品為例,評介不同的創作者,對上述命題的若干思考。由此,我們大概會發現:文學作品已經不只是現實的對照,寫的也早就不僅是虛構;它是一個頗複雜的協商場域,也許,是以「愛智」做為基礎,去接近對作者而言特別是的未知。也可以說,文學作品有它自己頗單純的倫理學:它反對我們還沒有寫或讀它時,就已經確知了的斷言。

於是可能,創作往往起源於事理的限制,或開始於和謎的相遇:當我們對眼前的事物感到好奇,卻找不到現成的表達來解釋時,我們就嘗試書寫,用虛構的敘事來思索,來安頓與轉化個人的困惑;來讓自己深涉其中,重尋事物的真實關聯,並重新賦與事物新的可能與活力。這整個創造過程,極可能會為個人帶來源源不絕的快樂,與始料未及的,更進一步的發現。

關於講師
講師照片小150X150.jpg
童偉格 小說家

一九七七年生,萬里人。著有長篇小說《西北雨》、《無傷時代》;短篇小說《王考》;散文《童話故事》;舞臺劇本《小事》。主編《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合編)

紀州庵.jpg
紀州庵文學森林 文學森林

紀州庵文學森林於2011 年由文學團隊──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經營,辦理多場文學講座以及藝文活動,帶領讀者閱讀文學以及閱讀經典,像是至今已辦理九年的【我們的文學夢】以及邀請多位重要級文學大家【向經典文學致敬】講座是紀州庵最廣受好評的重要課程,2020年起不只辦理實體講座,更將透過影像紀錄講者的風采,讓文學的重量隨著講者的影像與聲音,轉換成令讀者繚繞於心的旋律與印記。

Q&A 問題討論

 2年有效期觀看 - NT$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