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文學:台灣詩人──美與殉美 談白萩、余光中、洛夫

陳芳明
05:51:10
163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2年有效期觀看
NT$90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脫下一層皮膚──白萩

談白荻01

00:11:50

談白荻02

00:25:49

談白荻03

00:29:19

論白荻04

00:26:08

論白荻05

00:25:42
一座雕像的完成/余光中
漂泊與抒情/洛夫

 2年有效期觀看 - NT$900

這堂課將告訴你

談台灣詩人:白荻、余光中、洛夫

課程介紹

現代詩是戰後台灣文學藝術成就的重要一環,其中的一個關鍵便是語言的創造與意象的塑造。詩的形式可以說非常簡單,但是詩行之間所暗藏的藝術內容,可以說是無窮無盡。

本次線上課程,分享陳芳明老師讀詩的經驗,為的是讓更多讀者發現藝術的奧妙。在芳明老師閱讀台灣文學的歷程中,詩的饗宴一直是生命中非常珍貴的經驗。讀詩,不僅在挖掘靈魂的容量,也在挖掘精神的對外放射。這種經驗非常私密,卻又可以公開分享。詩的篇幅雖短,它所完成的藝術高度,完全不輸於小說與散文。由於是一種濃縮的藝術,詩膨脹之際,可以與小說比並。以最短的語法,壓縮太多的視覺與感覺,在閱讀時反而出現許多飛翔的時刻。橫跨半世紀的閱讀,對於台灣詩壇重要創作者,不免會帶有個人的偏愛與偏見。無論如何,每位詩人的心靈都值得尊敬。畢竟在有限的篇幅裡,詩人進行各種可能的實驗,使想像與抽象變成具體可以撫觸。

關於講師
陳芳明150x150.jpg
陳芳明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一九四七年生於台灣高雄。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台灣大學歷史所碩士,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所博士。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暨南國際大學,後赴政治大學中文系,同時受委籌備、成立該校台灣文學研究所,現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創作逾三十載,政論集《和平演變在台灣》等見證了台灣社會的歷史變遷,散文集《革命與詩》、《深淵與火》、《邊界與燈》等,呈現了高度文學造詣,學術研究《詩和現實》、《星遲夜讀》、《現代主義及其不滿》、《美與殉美》、《台灣新文學史》、《謝雪紅評傳》等,為台灣文學批評建立新的研究典範。獲二○一六台灣文學金典獎。

Q&A 問題討論

 2年有效期觀看 - NT$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