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中國歷史】拾陸・明朝(上):商業繁華再現

楊照
10:17:38
374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20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共六講

試看片 - 第一講 「殺韃子」與漢人民族意識

01:36:47

第二講 明朝的建立

01:45:07

第三講 從明朝政經制度看元朝留下的影響

01:37:25

第四講 明代商業運作與「資本主義萌芽期」

01:44:44

第五講 明代城市生活

01:47:24

第六講 雅俗之間的文化活力

01:46:11

 無限期觀看 - NT$1200

課程介紹

南宋滅亡,開啟了中國歷史上獨特的一幅插頁,中國徹底喪失了自身的帝國地位,轉而以另一個更龐大帝國的東方一部存在,而且中國文明的基本規範與標準,被迫成為潛藏伏流,壓在草原制度下進行轉化。九十年後,蒙古人離開中國,重返草原,被壓抑了的文明活力重新迸發出來,城市與商業生活帶頭,推進了原本的近世歷史。「近世後期」的明朝,尤其是明朝中葉,曾經被史學家史景遷選為「最近一千年內最適合人活著的時代」,有其道理。傳統社會能夠支撐的繁麗生活,在此到達頂點,文明與世俗的有效互動溝通,也在此產生了美好的享受,那是介於精神與物質間的享受,也是精神與物質尚未被現代力量劃分開來之前,一種極有意思的歷史境界。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