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中國歷史】貳拾伍・傳統中國的終結 革命的新局與問題

楊照
10:30:02
358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20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共六講

試看片 - 第一講 南方、北方、海外與世界

01:45:27

第二講 中央的瓦解與消失

01:44:10

第三講 回到中國的孫中山

01:49:28

第四講 「臨時」共和國

01:49:03

第五講 革命解決的問題

01:48:07

第六講 革命製造出的問題

01:33:47

 無限期觀看 - NT$1200

課程介紹

一九一一年的革命,不只是推翻了一個朝代,而且結束了從秦代以來存在超過兩千年的皇帝制度。這當然是重大歷史事件,從此之後,中國沒有了皇帝,建立了搖搖擺擺的「共和」,更重要的,從此之後,中國和世界之間必須要發展出更密切的新關係,過去累積下來的種種經驗在新局面衝擊下似乎一時都失效了。
這是傳統中國的明確結束,原本有著清楚脈絡可循的社會與文化繼承,到此都不再理所當然,改造、斷裂、移植的價值觀,徹底取代了保守因襲的態度。政治革命的成功非但不是革命的終點,反而變成了更漫長更激烈革命的起點。
以傳統中國為認識、理解對象的『重新認識中國歷史』通史課程,也就在整理完這段經驗後畫下句點。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