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中國歷史】貳拾肆・未完成的辛亥革命 政治、經濟、思想重重挑戰

楊照
10:28:44
334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20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共六講

第一講 晚清小說的興起

01:49:31

第二講 晚清小說與社會意識的形成

01:43:41

第三講 愈趨複雜的地方情勢

01:44:03

第四講 辛亥這一年

01:43:08

第五講 滿漢關係與「皇族內閣」

01:42:51

第六講 經濟局勢與「保路風潮」

01:45:30

 無限期觀看 - NT$1200

課程介紹

積了複雜、沉重的中國問題,因而爆發了「辛亥革命」;但是「辛亥革命」卻幾乎沒有解決任何複雜、沉重的問題。這場革命最大的歷史特色,在於創造了一個新的政治形式,卻沒有真正面對中國的舊困境。新舊兩種情況,對不上話。也就在這裡,產生了理解和評價「辛亥革命」最大的歧異爭執。就其新者視之,革命大有成就、令人振奮;就其舊者視之,革命留下了一堆爛攤子,令人沮喪。讓我們試著暫且擺開歧異爭執,回到史料上,同時呈現新與舊兩種不同視野,盡量還原這場革命的歷史本來面貌。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