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中國歷史】拾柒・明朝(下):近世文化食衣住行

楊照
10:53:04
422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20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共六講

試看片 - 第一講 近世後期的歷史動力

01:49:11

第二講 近世生活-食與衣

01:49:16

第三講 近世生活-住與行

01:50:42

第四講 王陽明與理學的新發展

01:48:55

第五講 明代的戲曲與小說

01:44:11

第六講 黃仁宇與『萬曆十五年』

01:50:49

 無限期觀看 - NT$1200

課程介紹

明朝是個充滿矛盾的時代,最好的和最壞的、最光明和最黑暗的並陳並列。從生活面看,到處都有新鮮的事物不斷出現。那是一個感官高度開發的時期,新的享受、尤其是新的奢侈習慣,在城市中散播開來,打破了許多過去文化上的邊界與禁忌。哲學思想上也有「陽明學」的突破,提供給人們不一樣的生命意義圖像。然而,王陽明的思想突破,卻是來自於政治上的嚴重挫折。黑暗陰影長期壟罩著宮中朝中,幾乎沒有可堪稱述的「明君」,倒是有幾個歷史上少見誇張的「昏君」。官場上也沒有甚麼活力,士人能夠發揮的空間極其有限,八股取士有效壓抑了士人的理想性格。如何解釋這樣的矛盾?高度矛盾的情況下,明朝為何還能延續那麼多年?這期課程試圖提出一些可能的答案來。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