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河之島背景.jpg

島之河:文學與河流共生共存的記憶

陳義芝 楊佳嫻 劉克襄 簡媜 瓦歷斯・諾幹 平路
01:58:12
874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免費課程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文學川流

島之河

01:58:12
這堂課將告訴你

結合作家訪談、朗讀、舞蹈、音樂、偶戲等元素演出

從文學中尋找與河流的共生共存的記憶

課程介紹

演出選文

陳義芝〈遙遠的河〉 / 瓦歷斯諾幹〈女人河〉 / 簡媜〈水證據〉 / 李渝〈無岸之河〉

平路〈金色的河流〉 / 劉克襄〈大肚溪口〉 / 楊牧〈接近了秀姑巒〉


2018091506.jpg


大安溪不再唱著自己的歌,以為溪谷 找不到回家的路,以為我們錯將 過去與未來推離心的口袋,.... 放心,我們還再努力的呼吸 -瓦歷斯.諾幹〈女人河〉


2018091509.jpg


2018091517.jpg

悠遊於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大約即是這河祕密冥想的前世罷。為世情所困之人總是毀掉今生,河亦如是。
-簡媜〈水證據〉


2018091532.jpg


白雲在天際飄,山峰插在雲裡,河流像蜿蜒的飄帶,繞著暮色下閃爍微光的海岸線。複雜的地形像迷宮一樣,足以讓外來的統治者迷途,讓外來者走不出去。
-平路《婆娑之島》


2018091539.jpg

2018091548.jpg


我經過邊陲的大肚溪口 時而屬於海時而屬於陸地的海岸 原先適合鳥,現在適合人羣 將來什麼也不能棲息 -劉克襄〈大肚溪口〉

2018091554.jpg


製作人|陳怡蓁

主持人|陳義芝、楊佳嫻

作家|陳義芝、簡媜、劉克襄、瓦歷斯・諾幹、平路

導演|李易修 音樂總監|施璧玉

表演者|施璧玉、林小得、林瑞瑜

偶戲設計/操偶|葉曼玲、李書樵

樂師|施璧玉、謝維倫、葉盈汝


本廣播劇2018.9於國家圖書館演出

關於講師
陳義芝circle.jpg
陳義芝 詩人

生於花蓮,成長於彰化。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香港新亞研究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博士。主編《聯合報》副刊十年(1997-2007),先後於輔大、世新、東吳、清華、台藝大、台大等校兼任教職。2007年受聘台灣師大國文學系,主授現代詩、文學批評、文藝美學、台灣文學等課程,2008年獲台師大研究績優獎。曾擔任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研究計畫研究員、考試院典試委員、高中國文課本編輯委員。著有學術專書《從半裸到全開:台灣戰後世代女詩人的性別意識》、《聲納:台灣現代主義詩學流變》、《現代詩人結構》及詩集、散文集計二十餘種。詩集有英、日、韓譯本於國外發行。曾獲中山文藝獎、金鼎獎、時報文學推薦獎、中興文藝獎章、榮後基金會台灣詩人獎等。

楊佳嫻.jpg
楊佳嫻 詩人

高雄人。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臺北詩歌節協同策展人。著有詩集《屏息的 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 和》、《瑪德蓮》、《小火山群》,編有《臺灣成長小說選》、《九歌 105 年散文選》; 合編有《青春無敵早點詩》、《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

劉克襄.jpg
劉克襄 自然生態作家

詩人、自然生態書寫者,現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多行走港台各地郊野,並任 教於大學。善於以獨特而深入的觀點,導覽各地古村老鎮和地理風貌。詩風明 朗寫實為重,曾獲台灣詩獎、時報新詩推薦獎等。出版詩集《巡山》、《在測天 島》、《小鼯鼠的看法》和《革命青年》等多部。

簡媜.jpg
簡媜 作家

生於台灣宜蘭縣冬山河畔農村,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簡媜自稱是 「無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其創作多元多變,題材從鄉土親情、女性書寫、教 育親子,到城鄉變異、社會觀察、家國歷史、生老病死,是台灣當代重要的散 文作家。著作有《女兒紅》《紅嬰仔》、《天涯海角》、《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我為你灑下月光》等。

瓦歷斯諾幹.jpg
瓦歷斯・諾幹 詩人

台灣泰雅族人,1961 年出生於台中市和平區 Mihu 部落。早期曾用瓦歷斯‧尤幹 為族名,後正名為瓦歷斯‧諾幹。漢名吳俊傑,曾以柳翱為筆名。省立台中師院 畢業,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大學講師。2011 年「小詩學堂」組詩獲 2011 年吳濁 流文學新詩獎,同年獲聯合報散文評審首獎。已出版作品《荒野的呼喚》、《泰雅 孩子台灣心》、《山是一座學校》、《想念族人》、《戴墨鏡的飛鼠》、《番人之眼》、 《伊能再踏查》、《番刀出鞘》、《當世界留下二行詩》、《迷霧之旅》、《自由寫作的 年代》、《城市殘酷》、《字頭子》、《瓦歷斯微小說》、《戰爭殘酷》、《七日讀》等。

平路.jpg
平路 作家

本名路平。生於高雄鼓山,台大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數理統計碩士。 重要著作包括以社會事件為題材的長篇小說《黑水》(聯經,2015 年 12 月)以 及《行道天涯》《婆娑之島》《東方之東》《何日君再來》等,短篇小說集《蒙妮 卡日記》《百齡箋》《禁書啟示錄》《凝脂溫泉》等,散文集《浪漫不浪漫》《讀 心之書》《香港已成往事》等與評論集《女人權利》、《愛情女人》、《非沙文主 義》等。曾獲吳三連文學獎。長篇小說與小說集有英、法、日、捷克等多種文 字譯本。《黑水》已出版韓文版。2017 年新作《袒露的心》(時報出版),出版後 引發眾多迴響。

Q&A 問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