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蒨的藝術教室|零負擔看懂現代藝術

吳怡蒨
01:09:19
1897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免費課程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吳怡蒨的藝術教室

05 草間彌生在想什麼?圓點點的啟示

00:17:16

04 商業化的普普藝術

00:13:12

03小便斗也是藝術品?

00:11:25

02怎麼樣才是畫得像

00:11:37

01傳統繪畫如何走到怪奇抽象

00:12:14
在家手作練習02
在家手作練習01
這堂課將告訴你

看懂畢卡索抽象與立體主義

現代藝術中各種觀念與演進

現代藝術如何成為商品

課程介紹

我們在觀賞現代藝術之時,經常感到忐忑,當藝術作品脫離了傳統寫實與直觀之美,似乎越發難懂?

本課程期待破除這一迷思和煩惱,充滿創新勇氣與實驗精神的現代藝術其實很好玩!藝術家吳怡蒨將與我們一起,通過創作者的視角觀察、思考,人人可以輕鬆走入現代藝術世界,領會藝術家的奇思妙想,體驗貼近生活的欣賞樂趣。

草間彌生在想什麼?圓點點的啟示

「南瓜」與「大量重複的圓點」已成為藝術家草間彌生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象徵,加上其造型特立獨行、長期與精神疾病共生共存的創作歷程,使她受到全球矚目,然而真正震撼人心的是她對創作的熱情,日以繼夜於巨大畫布上以纖細筆觸作畫,在普普藝術發達的時代,開創出不屬於任何流派的獨特視覺經驗。本集還介紹另一位美國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草間彌生的啟蒙者與好友,其畫作以巨大花卉特寫、岩石肌理聞名,透過既抽象亦寫實的手法細膩詮釋自然奧妙與神秘。兩位女性藝術家同樣都在創作之中展現出強大的精神力量,更超越了性別與世俗框架。

商業化的普普藝術——將大眾文化帶入藝術世界

普普藝術的發展與流行、廣告等大眾文化關係密切,二戰後大都市富庶、享樂與消費產品大量生產的氛圍中,藝術家開始自影視、娛樂產業取材創作,繼與音樂、電影等領域相互影響,尤以安迪.沃荷為指標人物,而高尚文化(high culture)與大眾文化(mass culture)的分野亦逐漸模糊。

小便斗也是藝術品?——杜象與達達主義

藝術家杜象除了知名作品《噴泉》,還有多件現成物雕塑在當時藝術圈引起騷動,造型特異看似搞怪無厘頭,背後理念是希望突破既有的藝術理念框架,而後他所屬的達達主義,更對現代藝術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且看藝術家們如何創新,轉動創作思維的發展。

畫得像才是好作品嗎?繪畫之外還能使用哪些媒材展現藝術巧思?

讓我們沿著畢卡索對創作材質的創新思索與嘗試,同步認識現成物與拼貼等現代藝術思潮。

什麼是現代藝術?

當前藝術市場那些屢創天價且炙手可熱的作品常常有看沒有懂?

第一集課程由印象派名作〈Impression, Sunrise〉開啟我們的藝術史漫遊,看看從印象派一路發展到立體派、未來派,藝術家們的所思所想,以及創作手法產生了哪些轉變。

關於講師
吳怡蒨老師.png
吳怡蒨 藝術創作者

吳怡蒨 1968年 台灣省彰化縣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電腦繪圖系碩士。 曾任教於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 目前從事專業藝術創作。 展覽 2021Dose or Doce個展/台南/么八二空間 2021春天雅集聯展/台北/一人一票畫廊 2020參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0 咫尺之間 / 台北 青雲畫廊 2019 藥菓水森館特展 / 台北 台大藥學院 2019 萬物照應 / 台北 青雲畫廊 2019 日。日吳怡蒨個展 / 台北 日帝藝術 2018 藥菓II陽明大學開館特展 / 台北 國立陽明大學 2018 藥菓II吳怡蒨個展 / 台北 路由藝術 2017 <痕跡>吳怡蒨個展 / 台北 藝術計劃 2016 藥菓I吳怡蒨個展 / 台北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 2016 聯展虎視眈眈-華人青年新繪畫。韓國琴山畫廊展 / 韓國首爾 2015參展韓國首爾Spoon Art Fair / 韓國首爾 2015參展韓國首爾飯店藝術博覽會 / 韓國首爾 2015參展ART PUSAN韓國釜山藝術博覽會 / 韓國釜山 2014 <再敘述>吳怡蒨個展 / 台北 藝術計劃 2014參展北京CIGE藝術博覽會 / 北京 2014 參展ART PUSAN韓國釜山藝術博覽會 / 韓國釜山 2013參展Young Art Taipei / 台北 喜來登飯店 2013 〈城市拼圖〉創作個展 / 台北 夢十二藝文空間 2011 〈摩登山水‧城市人〉創作個展 / 台北 文化大學推廣部 2010 高雄市文化局補助〈摩登山水‧城市人〉創作個展 / 高雄火腿設計師藝廊 2003 國家文藝基金會贊助:動畫作品〈紅標米酒〉當代美術館展出 2002 多媒體電腦動畫裝置作品〈 進化工作坊 〉參展第一屆女性藝術節、台灣前衛文件展 得獎 哈啾! 哈啾! 過敏村 國民健康局「2013年健康好書悅讀健康」 公主夜未眠-好眠私房書 國民健康局「2011年健康好書悅讀健康」 著作 腸活必修課 天下出版 哈啾! 哈啾! 過敏村 原水文化出版 戀人之書-16型人格愛情密碼 心靈工坊出版 公主夜未眠-好眠私房書 日月文化出版 電腦繪圖I 三民書局/東大圖書公司出版

Q&A 問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