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jpg

莊子,你好:齊物論 有聲書

蔣勳
01:38:09
3952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299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1. 朝三暮四

試聽 - 1-1

00:06:23

1-2

00:06:25

1-3

00:06:52
2. 秋毫與泰山
3. 是非之間
4. 齧缺
5. 夢蝶

 無限期觀看 - NT$299

這堂課將告訴你

『槁木』與『死灰』的對話

天籟之外,還有人籟與地籟?

是與非,真與偽,可與不可

關於朝三暮四的故事

那個叫「齧缺」的人

夢裡的夢

課程介紹

〈齊物論〉裡,有一場莊子留給世界文明最美麗的夢。那是一場兩千年來,永遠不願意醒來的關於莊周與蝴蝶的夢。

讓時間延展,將空間撐開,〈齊物論〉跳脫出世俗邏輯用「大覺」、「大夢」談生與死。一株樹木,可以從青春欣榮看到自己的枯槁嗎?從黑髮到兩鬢班白,人們在不同時間裡的同一個自己,可以有連續的對話嗎?然而,誕生會是大夢初醒嗎?或者,死亡才是大夢初醒?

莊子的哲學總是帶我們進入問題,面對真實的自己,思索冥想,而不是急於給出答案。當人們陷在是與非、長與短、大與小、美與醜的比較中,「齧缺」兩字談論的是人的長相,還是人心的缺口?沒有逍遙,也無法勘悟齊物的意義。

和天地並生,與萬物為一,才是齊物的核心。

關於講師
蔣勳130.jpg
蔣勳 作家|藝術家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 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聯合文學》社長、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等,先後執教於臺灣多所知名學府。 現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曾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共同主持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長年以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個展與聯展遍及各地,著作有詩集、散文、小說、藝術史、美學專論、畫冊、有聲書等數十種,作品多次獲獎。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