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你好:逍遙遊 有聲書

蔣勳
01:55:59
4423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299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1. 北方的一條魚

試聽 - 1-1

00:06:37

1-2

00:06:30

1-3

00:06:11
2. 怒而飛
3. 逍遙與自由
4. 莊子的相對論
5. 御風而行
6. 無用之用

 無限期觀看 - NT$299

這堂課將告訴你

鯤—夢想變成鳥飛起來的大魚

島嶼裡的鯤鯓

水窪裡的芥子

蜩與鷽鳩

朝菌、蟪蛄、冥靈、大椿,看生命的意義

大瓠與大樹的寓言

課程介紹

莊子的故事是神話,也是寓言,好像今天的魔幻文學,充滿超現實的想像力。

逍遙,其實就是徹底的心靈自由,擺脫束縛,你可以成為你所嚮往的自己。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

這條孤獨的魚,在波濤裡生存了多久?沒有記載,沒有人知道。莊子是善於說故事的人,他的故事是神話,是寓言,像今天的魔幻文學,充滿想像力,充滿好奇,充滿活潑的畫面。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逍遙」是領悟自己可以成為你嚮往的自己,嚮往了幾億年,水中游動的鰭鬣就能變成空中搧動的翅翼。「逍遙」也是心靈的自由,不被客觀現實綑綁,不被成見拘束,你想從魚變鳥,你想飛,你就成就了「逍遙」。

莊子給了一個文化思考「遠」的哲學,使後代的繪畫放棄了色彩模擬,用單一色系的墨不斷渲染,理解了更深層次上「蒼蒼」的意義。如果有人問:莊子哲學的核心是什麼?

從〈逍遙遊〉裡,我們也許能讀出一個答案,那是:「回來做自己」。

關於講師
蔣勳130.jpg
蔣勳 作家|藝術家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 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聯合文學》社長、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等,先後執教於臺灣多所知名學府。 現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曾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共同主持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長年以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個展與聯展遍及各地,著作有詩集、散文、小說、藝術史、美學專論、畫冊、有聲書等數十種,作品多次獲獎。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