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

紅樓夢青年版(四)韶華竟白頭

蔣勳
06:23:45
226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2年有效期觀看
NT$459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1.廚事風波

試聽 - 廚事風波01

00:06:14

廚事風波02

00:06:03

廚事風波03

00:06:39
2.史湘雲醉臥
3.群芳夜宴
4.藏嬌之計
5.紅樓二尤
6.與君兩無干涉
7.寶釵的精明
8.苦尤娘與酸鳳姊
9.借劍殺人
10.重建桃花社
11.賈母八十大壽
12.司棋事件
13.繡春囊
14.抄檢大觀園
15.夜半的嘆氣聲
16.中秋夜品笛
17.晴雯被逐
18.芙蓉誄
19.迎春出嫁
20.善妒的夏金桂

 2年有效期觀看 - NT$459

NT$539

這堂課將告訴你

看紅樓夢中的文創保養品:薔薇硝、茉莉粉,鬧出多少紛爭

寶玉誕辰,大觀園的生日趴會是甚麼樣子呢?

看尤二姊、尤三姊兩個平民女子,天真單純,怎麼被賈珍、賈蓉兩個給拖踏、玩弄

課程介紹

春末夏初,大觀園裡花開爛漫,歲月如此韶華盛極,美到彷彿使人惋嘆無奈,然而告別的時刻就要來了。少年的壽宴裡,他們行酒占花名,一占便占出了各自的本命,紅樓夢像是青春裡一場不願意醒來的夢,而青春則是身體上忘不掉的許多記憶,那一夜,他們卸去繁文縟節的世俗拘束,回到人性純粹之美,素面相見。

生死交織的關頭,有寶玉與晴雯交換內襖,帶著彼此的體溫告別,也有剛烈的尤三姐自刎明志,在夢裡告訴懊悔不已的柳湘蓮,從此「與君兩無干涉」。紅樓夢寫青春決絕的死亡,寫生命如何被侮辱與踐踏,也寫ㄚ頭們大膽闖出獨立自主命運的決心,以及相濡以沫的赤誠。

黛玉葬花預告了自己的輓歌,而祖宗祠堂一聲聲傳來的嘆息,更像是家族繁華將盡的讖語。世事因果都在,信與不信,在大觀園裡都可以靜看業緣流轉。

關於講師
蔣勳130.jpg
蔣勳 作家|藝術家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 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聯合文學》社長、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等,先後執教於臺灣多所知名學府。 現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曾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共同主持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長年以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個展與聯展遍及各地,著作有詩集、散文、小說、藝術史、美學專論、畫冊、有聲書等數十種,作品多次獲獎。

Q&A 問題討論

 2年有效期觀看 - NT$459 NT$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