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

紅樓夢青年版(六)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蔣勳
06:25:22
454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2年有效期觀看
NT$459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1.秦可卿現身

試聽 - 秦可卿現身01

00:06:32

秦可卿現身02

00:06:25

秦可卿現身03

00:06:36
2.鬧鬼
3.夏金桂猝死之謎
4.醉金剛
5.抄家
6.賈母禱天
7.賈政復爵
8.寶釵的生日
9.錯把五兒當晴雯
10.壽終
11.鴛鴦殉主
12.妙玉遇劫
13.鳳姐之死
14.真與假
15.惜春的命運
16.泡影
17.欲斷塵緣
18.判詞的預示
19.寶玉赴試
20.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2年有效期觀看 - NT$459

NT$539

這堂課將告訴你

曹雪芹筆下關於鬼神迷信的描寫,用的是什麼?

植物在《紅樓夢》裡佔如此重要的篇幅,為何後期文中出現次數銳減?

在政治鬥爭裡陷入抄家悲劇的賈家有復興的可能嗎?

課程介紹

人人心中都有一本《紅樓夢》,結尾也都能各自改寫。然而在巨大的悲劇背後,文學若沒有了寬容,就只能是一個故事。《紅樓夢》不同,它不只是故事,它是一本懺悔錄,是修行的書。它像是一部佛經,從繁華到沒落,作者對一切看得如此透徹,就算經歷抄家,仍要盡力寫出一本書,如同鴛鴦活下來,把賈母的餘生照顧好。他們是在死亡前修行,而不只是在找死的方法這麼簡單。

你還記得青春期的自己嗎?那時候我們都有尋找另一個自己的渴望,也同時有著恐懼。「甄」、「賈」寶玉的對照,彷彿現代心理學,是對青春期自我最好的詮釋,自戀如此,叛逆也如此。無論結局如何,我們要不斷回到前八十回做印證,一步一步踏尋自己心中那場白茫茫的大雪。

關於講師
蔣勳130.jpg
蔣勳 作家|藝術家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 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聯合文學》社長、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等,先後執教於臺灣多所知名學府。 現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曾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共同主持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長年以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個展與聯展遍及各地,著作有詩集、散文、小說、藝術史、美學專論、畫冊、有聲書等數十種,作品多次獲獎。

Q&A 問題討論

 2年有效期觀看 - NT$459 NT$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