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讀楊牧詩選|參

楊照
16:00:39
37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320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共十講

試看片 - 第一講 〈給青年詩人的信〉

01:44:38

第二講 〈喇嘛轉世〉繞過半個世界的尋覓

01:39:56

第三講 楊牧散文的開展

01:35:03

第四講 完整的寓言

01:40:41

第五講 楊牧晚期風格中典故的運用

01:31:45

第六講 波特萊爾與巴黎的憂鬱

01:27:51

第七講 〈疑神〉與〈星圖〉

01:36:10

第八講 〈和棋〉與詩的激情

01:38:51

第九講 時間的課題

01:35:24

第十講 華文世界中的但丁

01:30:20

 無限期觀看 - NT$3200

課程介紹

五十歲(一九九0年)前後,楊牧又完成了一次藝術與觀點的蛻變,藉由散文集『一首詩的完成』,他給予了現代詩創作一股和每一個成長中的生命都能連結的新鮮活力;透過另一本散文集『疑神』,他明確地揚棄有神有教義有儀式的宗教,為的是讓人們得以清空心底的信仰空間,轉而用來擺放抒情與浪漫所創造出來的美;而且這段時期他還積極重新經歷自己的年少與青年時光,日後將聚匯而為峨然的『奇萊前後書』。

在這過程中,現代詩從一種人生的記錄,一條逡巡探索的道路,一股不斷擴張的感官體會包納宇宙時空的力量,變成了一份信仰。於是他的詩離開了原先的躁動,展現出更純粹更熨貼的聲音,帶領有心的讀者倏忽進入一個森嚴卻又親切的奇妙境地。

這十堂課程中,將採取散文與詩作混同的方式,為大家介紹三本散文集中的部份精華內容,配合解讀楊牧「晚期風格」的經典詩作,包括「戲為六絕句」、「時光命題」、「和棋」、「論詩詩」等。期待經過介紹、解讀,楊牧從蛻變中獲取的洞見,能夠為大家帶來生活中的幽微寧靜,以及足以抵擋庸俗騷擾的巨視灑脫。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