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22|台灣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

楊照
10:03:27
504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台灣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

試看片 - 國際局勢與計畫經濟

01:38:58

中小企業的主客觀發展條件

01:41:27

李國鼎與科技政策

01:39:24

產業結構的調整

01:39:28

金融自由化的過程與代價

01:42:37

「亞洲四小龍」的黃金年代

01:41:33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今日被視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成立於一九八七年,剛好是解嚴那一年,也是台灣從「蔣經國時代」轉向「李登輝時代」的關鍵時期。當時在政治、經濟領域最為流行、也叫喚的最響亮最迫切的語詞是──「經濟轉型」。共識是:台灣經濟需要轉型,然而該轉向何方、又該如何轉,當然就有多方不同意見,形成了激烈的爭辯與角力。

「經濟轉型」作為歷史議題,需要回頭整理台灣原有的經濟結構,使得台灣名列「亞洲四小龍」的特殊成長因素,再從國營企業與大企業的缺失來理解為什麼以中小企業為主力的發展到了九0年代無法持續,在自由化與規模經濟的雙重條件逼擠下,才誕生了讓台積電興起的新環境,也才奠定了直到今天仍然在主導台灣經濟性格的眾多力量互動模式。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