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文學夢】蠻荒婆羅洲與我的初體驗

張貴興 紀州庵文學森林
01:56:21
20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5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我們的文學夢|張貴興

蠻荒婆羅洲與我的初體驗(上)

00:58:28

蠻荒婆羅洲與我的初體驗(下)

00:57:53

 無限期觀看 - NT$150

這堂課將告訴你

砂拉越的人文地理與歷史

張貴興的文學成長歷程

野豬渡河的創作動機與歷史脈絡

課程介紹

張貴興的文學歷程與生長之地砂拉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它的歷史小說是大歷史背景之下的小歷史,因此張貴興從砂拉越的歷史開始談起,從馬來西亞的成立到砂拉越的加入,戰爭到恢復和平的時代。接著進入到他的文學養成,念英文中學的他在有限的華文課程中讀到許多如《紅樓夢》、《雷雨》的經典作品,而英文經典文學如《李爾王》、《馬克白》對於他的文學滋養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第二段介紹張貴興的作品《野豬渡河》創作動機以及歷史脈絡,從石油、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雖然是較小的歷史事件組成,但是許多都是真實事件,也因此讓人看來他的小說是如此灰暗,但他深信,一個偉人的塑像,通常踩在一堆枯骨之上,而偉人的紀念碑則是留待他人來寫了。

關於講師
講師照片_張貴興150x150.jpg
張貴興 作家

張貴興,曾用筆名紀小如、紀文如,旅臺馬華作家,和李永平同為旅臺婆羅洲華文文學的代表人物。 祖籍廣東龍川,生於英屬砂拉越美里省羅東,14歲在《美里日報》上發表第一篇小說作品。1976年赴臺求學,1980年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1982年入籍中華民國。曾任臺北市成淵高中英文教師,2016年退休。

紀州庵.jpg
紀州庵文學森林 文學森林

紀州庵文學森林於2011 年由文學團隊──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經營,辦理多場文學講座以及藝文活動,帶領讀者閱讀文學以及閱讀經典,像是至今已辦理九年的【我們的文學夢】以及邀請多位重要級文學大家【向經典文學致敬】講座是紀州庵最廣受好評的重要課程,2020年起不只辦理實體講座,更將透過影像紀錄講者的風采,讓文學的重量隨著講者的影像與聲音,轉換成令讀者繚繞於心的旋律與印記。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