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6|如何結束一場戰爭

楊照
11:04:10
321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如何結束一場戰爭

從沖繩戰役到廣島原子彈

01:46:19

清點戰爭造成的破壞

01:51:49

解決戰爭問題的準備

01:53:48

台灣地位的戲劇性變化

01:50:43

從「接收」到「劫收」

01:48:31

美國人在東亞

01:53:00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一九四五年五月德國對同盟國投降,日本在高呼「一億玉碎」的口號中孤軍奮鬥,戰爭明確進入了尾聲,面對即將到來的和平,全世界屏息以待……

日本撐到美國動用原子彈才投降,不可能改變戰爭的結果,卻給戰後的世界秩序帶來了巨大的變數,蘇聯趕上最後機會對日本宣戰,並快速進軍中國東北,塑造了美、蘇兩強戰後在東亞對峙衝突的局勢,表面上熱戰結束,冷戰角力立即展開。

台灣在一夕之間,先從日本戰敗國的一部份,變成了中國戰勝國的一部份,經歷了空前的激盪變化,所有的一切混沌錯亂,舊秩序瞬間瓦解,新秩序在多方力量拉扯下幾乎無法安排。從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五年,人們突然意識到如何結束一場戰爭,似乎並沒有比如何打贏一場戰爭容易。

台灣歷史從此又多增加了一個更複雜的面向──作為形成中世界冷戰結構的敏感卻無助的一部份……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