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20|朝向解嚴的動力

楊照
09:57:39
532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朝向解嚴的動力

試看片 - 海外「黑名單」與鎖國政策

01:43:00

突破「三台」的錄影帶與閉路電視

01:37:04

國民黨內「後蔣經國」的卡位洗牌

01:40:13

中國大陸的局勢變化

01:42:03

「老鄧」、「小鄧」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01:38:48

從政治到社會到文化的解嚴

01:36:31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台灣地區解除了從一九四九年以來的戒嚴狀態,結束了世界歷史上最長的戒嚴令效期,當然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歷史事件。促成解嚴鬆綁的不是單一力量,有來自台灣本身的社會活力迸發,另外還有中國大陸鄧小平主政下的改革開放,以及連帶發動的愈來愈凌厲統戰攻勢,以及全球八0年代新的多元思潮與拉丁美洲等地反獨裁的運動,匯集在一起產生了讓已經明顯運作不靈的國民黨絕對無從應對的壓力。而解嚴也不只表現在政治權利的開放上,連帶著被管控了幾十年的民間意識與民間力量,呈現了爆發性的成長,眾人試驗著新取得的自由,而使得這段時間的台灣以驚人的程度動盪著、變化著。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留言 (1)
    2023/03/06 10:24
    楊照老師講到「華僑」,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到今天我們每天洗衣服還是時常會用到的「南僑水晶肥皂」,「南僑」就是東南亞華僑的意思吧!

 無限期觀看 - NT$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