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14|一頁輝煌的現代探索:六0年代的台灣文學

楊照
09:45:18
155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一頁輝煌的現代探索:六0年代的台灣文學

試看片 - 六0年代的現代主義文學浪潮

01:41:22

現代詩的發展脈絡

01:37:01

『文學雜誌』、『筆會』與『現代文學』

01:32:49

夏濟安與夏志清

01:38:25

白先勇與台大外文系的文學系譜

01:36:26

鍾肇政、鍾理和與「省籍作家」

01:39:15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五0年代貫串到六0年代,超現實主義風格的現代詩在台灣大放異彩,六0年代更進一步出現了小說上的「現代突破」。

白先勇、王文興、王禎和、黃春明、陳映真等這一代作家的崛起,寫出了不同於從前的「台灣小說」。他們大量吸收二十世紀西方現代小說的思想與技法,不只擺脫了中國舊小說的影響,也離開了「五四」的道路,明白地是以中文書寫西方式的小說。另外透過那樣的「小說之眼」,他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台灣現實。順著當時流行的存在主義風氣,他們看到的是個人的苦悶、徬徨、迷疑,看到的是個人與世界的疏離與衝突。

由此展開了台灣短篇小說的黃金年代,在特殊的「業餘精神」籠罩下,出現了不論在語言、形式、關懷或內容上都具備了普遍高妙價值的文學經典精品,映照了這段時期的台灣歷史。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