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10|國民政府遷徙來台的過程

楊照
10:18:50
333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國民政府遷徙來台的過程

試看片 - 風雨飄搖的流亡政府

01:37:36

韓戰帶來的重大轉機

01:45:03

韓戰與東亞冷戰結構的編成

01:41:56

政治的重組過程

01:48:19

社會經濟的重組過程

01:41:50

生活與文化的重組過程

01:44:06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一九五0年韓戰爆發,局勢丕變,美國第七艦隊巡航台灣海峽,徹底阻絕了中共任何渡海攻擊的可能,台灣在軍事上得到暫時安全保障,接下來美國金錢與物質援助穩定了新台幣,又使得國民政府在經濟上獲得了基礎。

不得不徹底實行的國民黨內部改造採取了幾條清楚的路線。在人事上,堅決將CC派和孔宋家族勢力排除在台灣之外,轉而信任蔣經國。在軍事上,大幅模仿共產黨部隊發展政治作戰與思想訓練。在經濟上,推動土地改革盡量控制農業生產,以支應大遷徙所帶來的人口壓力。

在短短幾年內,台灣快速變化,變成了冷戰中的美國庇護地,建立了法西斯式的威權統治,情治系統大幅擴張,另外在經濟上形成了極其特殊的國家資本體系。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無限期觀看 - NT$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