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 3|從反抗到馴服的一段困惑歷程

楊照
10:30:10
381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從反抗到馴服的一段困惑歷程

第一講 日本邁向戰爭之路

01:57:05

第二講 日本戰前的社會與文化

01:44:30

第三講 和日本變化互動的台灣

01:41:50

第四講 一九二0年代的中國

01:34:50

第五講 和中國變化互動的台灣

01:40:38

第六講 蔣渭水專題

01:51:17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一九二0年代的台灣,先是掀起了標榜「新文化」與「新文學」的啟蒙運動,在激昂的氣氛中形成了最早的自主社會組織,然而很快地卻又在組織形成過程中產生了路線之爭,乃至於正式的分裂。這是台灣社會從思想啟蒙到初試現代政治啟蒙的重要階段,其成就與其失敗,都不只具備有獨特的歷史意義,還在相當程度上影響、決定了後來台灣政治史的基本性格與走向。

要從政治上理解台灣之所以為台灣,台灣之所以能變身蛻化為民主政體,必定要追索到這段過程來進行深刻的討論。甚至就連關於台灣人的認同意識根柢,也和這段時期在日、中、台之間的互動,有著再密切不過的關係。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留言 (1)
    2023/03/21 05:30
    楊老師對國民革命軍北伐史有幾處說錯了,舉其大端:吳佩孚是直系,不是皖系;北伐軍十一月底定湖北,暫時定都武漢,蔣介石、張靜江等人先欲遷贛不成,後來在南京與武漢的國民黨左派分裂。汪精衛時在歐洲,聞訊趕回,方領銜武漢政府主席,受宋慶齡、孫科等人支持。事在陳公博《苦笑錄》《寒風集》裡記得很清楚。

 無限期觀看 - NT$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