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台灣史|世界史中的台灣

楊照
10:59:23
1574
想知道最新課程資訊?
已經有帳號了? 請登入
會員獨享權益
learning個人化學習紀錄
point不定期贈送購課金
此為付費課程,需購買觀看完整課程
無限期觀看
NT$1480
糟糕!無法播放此影片,已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請稍後再試。
世界史中的台灣

第一講 「巴黎和會」與百年前的世界

01:51:14

第二講 「大正民主」與百年前的日本

01:48:05

第三講 「五四運動」與百年前的中國

01:48:01

第四講 殖民統治二十五年後的台灣

01:58:55

第五講 轉型中的台灣社會

01:45:00

第六講 「米糖相剋」與轉型中的台灣經濟

01:48:08

 無限期觀看 - NT$1480

課程介紹

「百年台灣史」為自2019年起開設在「趨勢講堂」的長期課程,由楊照先生主講,於將過去三十多年來對於台灣歷史累積的探索與理解盡可能整理出來,幫助有興趣的朋友認識台灣的多元豐富,台灣史之所以值得研究值得認識,正就是因為那麼複雜,以過去百年為單位,世界歷史上找不出太多變化比台灣更快速更激烈的社會,促使台灣如此激烈變化的力量,絕對不是「本土」的,而是來自日本、中國、美國.......排除了任何一個「外來」影響,就無法確實解釋台灣歷史。

第一期內容『世界史中的台灣』將解釋一九一九年有什麼特別的斷代意義,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巴黎和會」決定戰後新國際秩序,日本與中國都因而有了不一樣的世界角色,連帶地台灣被拉進了這個新體系中,從此之後,就再也不可能退回去當一個疏離、邊緣的小島了。

關於講師
楊照.png
楊照 歷史學家 | 作家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將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化為淺顯易懂的故事,洋溢人文精神,並流露其文學情懷。

Q&A 問題討論
留言 (4)
    2022/12/18 04:03
    關於原敬被刺和立憲政友會的政黨體制取代先前的貴族體制,楊照老師似又有一事說錯。根據我的知識,原敬之上任內閣總理大臣,是西園寺公望堅拒山縣有朋擔任首相後推薦的結果。原敬之前,政友會的第一、二任總裁是伊藤博文與西園寺公望,與信任藩閥及官僚掌權的老派政治的山縣有朋開始處於政敵關係,甚至到了山縣晚年,也是看到大隈重信的憲政黨與立憲政友會輪流執政,貴族內閣大勢已去,政黨內閣的時代來臨,才有些勉強地推舉原敬組閣的。
    2022/12/18 04:04
    而不是楊照老師節目中說的「原敬背後是山縣有朋,他才是政友會大佬」
    2022/12/18 02:53
    第四講三十八分半,二次革命和三次革命講混了,二次革命是1913年宋鈍初遇刺死後孫文組織國民黨反抗袁世凱的革命,離1915年袁世凱稱帝病死有兩年。
    2022/12/16 10:34
    55分半:朝鮮三一運動發生在1919年啊,不是1917年,是原敬組閣之後。嚴重的事實錯誤啊,楊照老師

 無限期觀看 - NT$1480